如何知道我的 LINE 被封號(停權)?


什麼是封號(停權)?

封號的意思是指 LINE 帳號被 LINE 官方封鎖,導致我們在發訊息給好友時,全部的好友都看不到我們傳送的訊息,訊息會一直出現未讀(傳不過去,當然是未讀),而對 LINE 公司而言,封號是指此帳號被停權。被 LINE 官方封鎖與被 LINE 好友封鎖是不同的,被好友封鎖只是這位好友拒絕我的訊息,我傳送給他的訊息一律到不了,封鎖期間他會看不到我傳送的訊息,把我當成空氣,但我的其他好友完全不受影響,仍然可以收到我傳送的訊息。但萬一被 LINE 官方封鎖,也就是被封號被停權,所有好友再也看不到我傳的訊息,我就是真正的空氣了。


為何會被封號?

什麼情形 LINE 公司會將我停權(封號)呢?就是當您違反 LINE 服務條款第 12 條所列的禁止事項,經由 LINE 公司判斷為不適當的行為(不會事先通知您),您的 LINE 帳號就會被封號。服務條款中 12.6 與 12.8 是目前最常見的封號原因。


LINE 服務條款

LINE 服務條款

12.1.違反法令、法院判決、裁定或命令或具有法令拘束力的行政措施的行為。

12.2.恐有危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的行為。

12.3.侵害本公司或第三人的著作權、商標權、專利權等智慧財產權、名譽權、隱私權、其他法令或契約規定權利的行為。

12.4.投稿或傳送內容有過度暴力的表現、性暗示過度露骨的表現、涉及人種、國籍、信仰、性別、社會地位、家世等有關歧視的表現、引誘或助長自殺、自傷行為或濫用藥物的表現、其他包含反社會情節在內等使人感到不愉快的表現的行為。

12.5.偽裝成本公司或第三人的行為或故意散布不實資訊的行為。

12.6.傳送相同或類似訊息給不特定多數用戶的行為(經本公司同意者除外)、隨機將其他用戶加入為好友或群組留言板的行為、及其他本公司判斷為垃圾訊息的行為。

12.7.藉由本公司規定以外的方式,以本內容的使用權兌換現金、財物或其他經濟利益的行為。

12.8.以行銷、宣傳、廣告、招攬或其他營利為目的之行為(經本公司同意者除外)、以性行為或猥褻行為為目的之行為、以與未曾謀面的異性認識或交往為目的之行為、以騷擾或毀謗中傷其他用戶為目的之行為、其他基於與本服務訂定的使用目的不同之目的使用本服務的行為。

12.9.對反社會勢力提供利益或其他協助的行為。

12.10.勸誘參與宗教活動或宗教團體的行為。

12.11.不當蒐集、公開或提供他人的個人資料、註冊資料、使用記錄資料等的行為。

12.12.干擾本服務的伺服器或網路系統的行為、利用BOT、作弊工具、其他技術性手段不當操作服務的行為、故意利用本服務漏洞的行為、超出必要限度重複同一問題等對本公司提出不當洽詢或要求的行為、其他妨礙本公司經營本服務或其他用戶使用本服務,並製造干擾的行為。

12.13.支援或助長符合前述第12.1.項至第12.12項任一行為的行為。

12.14.其他本公司判斷為不適當的行為。

當您違反以上 LINE 的服務條款,根據第 4.4 條規定,LINE 公司可直接停權或刪除您的帳號,並且不需要告知您。


LINE 服務條款

4.4.本公司認為用戶違反本條款或有違反之虞時,得在不事先通知用戶的情形下對該帳號進行停權或刪除。


被封號的三個特徵

那我如何知道自己被封號(停權)了?是否可以自己檢測得知?答案是可以的。當我被封號時,並不是你無法使用 LINE,您還是可以正常使用,但是會出現以下情形:

  1. 傳訊息給好友,好友看不到(永遠未讀,已讀不再出現)
  2. 無法建立新的群組(這最簡單的測試方法)
  3. 手機版無法登入,但電腦版可以登入

被封號時,除了以上三個情形外,其他像是更換頭像、名稱、狀態消息、新增記事本、新增相簿、加好友、加入群組等,甚至語音或視訊電話都可以正常使用。


被封號時的解決辦法

LINE 提供意見

首先,您可以透過 LINE 官網的提供意見或是 LINE 小幫手(@linehelptw),請求 LINE 公司解除封鎖(停權),當然您要說明一下你覺得可能的原因與這個帳號有多麼重要,但根據網友的經驗,復權的成功機率不高,因為 LINE 公司沒有客服電話,利用網頁填資料一來一往,曠日廢時最後可能無疾而終。

LINE 小幫手

當您被封號後,您應該停止憂傷,往好處想,您可以重新審視那些好友是您的真正好友。當您新申請一個 LINE 帳號,最重要的是如何告訴舊帳號裡面的好友呢?因為 LINE 加入好友後就會隱藏用戶 ID,您無法看到舊帳號內好友的 ID,既然無法主動將原本的好友們加回來,您可以利用其他未被停用的功能,通知好友加您的新用戶 ID,通知的方式可以是撥打語音或視訊電話,請對方加入新 ID。或是對每一位好友新增記事本(文字)或相簿(圖片)告知帳號被停權,請對方加入新 ID。在主頁發佈貼文,更改頭像與名稱,註明新 ID,請求舊好友加入。群組也需要重新加入,如果您不知道群組網址,建議您請好友再次邀請您加入群組。當然,以上方法並不能保證能加回全部好友,但這是您能力所及的最好方法。


注意! 以上文章由饅頭老師與藍眼知識學院創作,受智慧財產權保護,如需轉載請先告知,並徵求同意。

藍眼知識學院

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

關注藍眼知識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