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标准


为了节约硬碟空间和传输更快通常要经过压缩数位影像。压缩比率一般为10-100。具有640x480像素解析度的未压缩影像大约占600KB(每像素2位元组)。压缩25倍的影像大约为25KB。

有很多压缩标准可供选择。使用静态影像标准的摄影机通过网路传送单一影像。使用影像标准的摄影机传送混合了更新资料的静态影像。此方式下未更新的资料(如背景)并不在每个影像中进行传送。刷新率参照每秒帧数 fps.

影像品质会因许多不同因素而有所差异,压缩标准仅是其中之一。比较不同摄影机中的影像,您会发现不同品牌摄影机影像画质差别很大。如果您想要在弱光下使用摄影机,看一下在50Lux时捕捉到的影像。

通用压缩标准

JPEG

现在程式所支援的用于静态影像既好又流行的一种标准。是许多网路摄影机的首选标准。

动态JPEG

动态 JPEG 是 JPEG 的一个变体。在高帧率下显示静态影像。可以获得很高画质的影像,但不幸地是包含很多资料。

Wavelet

此标准优化适用于包含少量资料的影像。因此影像品质不会是最高的。Wavelet还没标准化,需要特殊的软件。

JPEG 2000

是一种新的,还不常用的标准。基于Wavelet(非JPEG)技术。

GIF

GIF是适用于不复杂影像的一个很好的标准,如徽标。不建议应用于压缩率受限制的摄影机捕捉到的影像。

H.261, 263, 321, 324 等

为影像视讯会议设计的一系列标准,有时用于网路摄影机。此标准提供高帧率,但当影像包含大的移动物体时,影像质量很低。一般影像解析度可以达到352x288象素。由于解析度有限,所以较新的产品不用此标准。

H系列压缩标准

如果使用H系列压缩标准,移动的人看上去象马赛克。通常让人不感兴趣的背景会获得相对比较好的影像质量。

MPEG 1

一种影像标准。可能有许多变体。它提供352x240象素,每秒30帧(NTSC) 或 352x288象素,每秒25帧(PAL)的性能。由于解析度受限,目前新产品使用MPEG2标准。

MPEG 2

一种影像标准。可能有许多变体。它提供720x480象素,每秒30 帧(NTSC) 或 720x576象素,每秒25帧(PAL)的性能。由于它需要许多计算功能,所以现在只有电脑可以解码MPEG2。

MPEG 4

一种新影像标准。比MPEG2有更好的性能。但不常用。

各家私有标准

与官方标准相对应有许多各自标准,它们由不同公司开发和使用。建议使用归档的并且广泛使用的开放标准。

哪种压缩标准是最好的?

建议使用JPEG、动态JPEG和MPEG2压缩标准。因为它们是广为人知、使用广泛并且无成本的国际标准。

无线网络规划建议

回答与建议

硬盘长寿十五招

回答与建议

关于影象分析的十件事

回答与建议

蓝眼知识学院

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慧。

关注蓝眼知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