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补习文化


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中,补习是十分流行的,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的数字,在2004/05年度,在小学至高中学生中,补习的都超过三成,在预科更有近五成。补习的学生平均花费在$800以上。而根据香港青年协会在09年的调查,中小学生补习的整体比率更提升至五成。

补习班流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香港从小学至专上教育前的学制下,都普遍实行以公开考试的成绩作为主导的应试教育。除直接影响大学收生的香港高级程度会考及香港中学文凭,旧制度下的学制也有直接影响升读中六及中一的香港中学会考及香港学业能力测验(小学学能测验)。无论是哪个考试,学生的公开考试成绩直接地影响能接受的教育水平和类型,为在该等考试取得较好准备,补习成为他们其中一个多数的选择。另外,有不少学生因为不适应/为了提早适应升中课程的变化,特别是英文和中文(广东话)教学的差异而补习。两者皆造就了香港的补习风气。

香港有许多补习社提供在一般课堂学习以外的授课与练习,这些补习课程大多为应付上述的公开考试,课程主要以考试导向形式教授该科知识,重温学校课堂上没有教授的考试内容,又为学生提供仿真试题,教授考试答题技巧等。一些补习导师更会预测公开试的试题(俗称“贴题/Tip题”),若果“贴中”了,便会大肆宣传自己,以表示自己贴题能力高。这类补习课程很受高中学生欢迎,坊间更充斥不少补习天王天后。

由于许多学校都有条例,日校教师不可兼职,须使用假名,所以许多老师都习惯以英文名字如A. B. Chan或Peter Li示人,这种习惯至今仍在。


如何选购触摸荧幕?

回答与建议

如何选择交互电子白板?

回答与建议

上课录影的好处

回答与建议

蓝眼知识学院

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慧。

关注蓝眼知识学院